安师大附幼党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

为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办家长满意的幼儿园,根据安徽师范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安师大附幼党支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紧紧围绕制约发展、提高质效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紧密联系实际,进行深入分析,认真研究整改。为集中力量解决好突出问题,结合本园实际,特制定以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为目标,以取得实效为目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安徽师范大学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努力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打造打造安徽省一流幼儿园的目标,紧密结合我园教育工作实际和幼儿园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的整改落实方案。转变不适应和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幼儿园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广大师生强烈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构建和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有利于幼儿园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幼儿园的办学实力和水平,推动幼儿园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一流的幼儿园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后,全园党员干部要达到以下目标:一是继续保持深化三种认识,即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新时期党员的先进性的认识;深化对建设和谐校园重要性的认识;深化必须由科学发展观指导我园教育工作发展的认识。二是增强三种能力,即领导班子带动全体教职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推动工作的能力;全体教职工的教学与管理能力。三是实践三个主要目标,幼儿园科学决策、科学管理、科学办学,科学发展的思想得以牢固树立。制度更加健全与完善,教学条件得到改善,教师能力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职工确实获得实惠,民主治校与和谐校园的建设成果得到巩固与推进。

三、整改的组织领导

    整改阶段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要阶段,这一阶段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这次活动的效果,更关系到幼儿园今后的发展和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为此,必须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由于整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牵涉面广,为保证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效果,学校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整改领导小组由余捷园长任组长,钱和平书记任副组长,园长助理尹芳、陈海燕、教研组长徐晓蓉、李靖任组员。

四、存在的问题

    (一)进一步完善园本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加强整改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四)统一收费政策对幼儿园发展的制约和影响。

  五、整改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科学决策制度

     1、从制度创新入手,不断完善各项制度。

    深入到群众中进行调查,从管理出效益与以人为本出发,在群众调研的基础上,充分研究制度的可行性,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幼儿园日常工作中的监督管理制度、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等,使各部门人员各得其所,各尽其职,使每一个教职工的工作和行为有章可循,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因职责不明、分配不均、赏罚不公所引起的猜疑误会等一些消极影响,不断提高保教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2、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程序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凡有关幼儿园章程、发展规划、年度和学期工作计划、重大改革方案制定、机构设置和调整、大额经费支出、重大基建项目等,由班子先酝酿,提出初步设想,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班子集体讨论,统一认识后作出决策。有些重大问题,可召开园务会和教职工代表会,提取意见后,再决策。

(二)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推进科学管理

1、幼儿园是一个基本由女性组成的特殊群体。作为女性,若想在工作中取得一些成绩,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她们情绪容易波动,从众心理较强,注意领导和同事对自己的评价,会为一点小事唠叨不休;但她们又具有较强的成就需要,看中精神上的尊重和满足。针对职工的这些特点,管理者一方面要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另一方面要注重情感因素在管理中的作用,深入群众,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了解与教师的情绪,关心教师的疾苦,满足她们的正当需求。严格坚持制度管理的同时切实注重情感管理,做到制度化和人情化的统一,形成良好的管理氛围。

2、为了促进幼儿的健康发展,我园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尊重幼儿发展的特点,重视幼儿心理健康,关注个体差异,用发展的眼光和态度幼儿的各种能力,为幼儿创设健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3、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如何提高领导艺术,提高工作效率”开展学习,在加强学习的同时,坚持求真务实,围绕创“特色、精品、示范”的目标,制定幼儿园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选择工作思路、制定工作策略等都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党的方针政策、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和幼儿园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使规划、计划具有可操作性,在各项决策执行的过程中,班子成员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工作落实要扎实到位;工作检查要平实高效,目的明确,指导性强;工作总结要实事求是,既看待成绩又指出不足,客观公正,符合实际。

(三)突出以人为本,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搭建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强教师继续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促进教师掌握现代教育理论,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更新专业知识结构,提高广大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开展创新教育实践的自觉性和能力水平。

2、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教研交流学习力度。每年有计划地邀请相关又叫专家来园指导、讲座,逐步增加选派教师外出学习、考察、参加学术交流研讨会,让教师开阔视野,吸纳新知,增强科研意识。

3、加强教研力度,组织开展教研工作。

4、大力实施“名师工程”。

不断强化校本培训、校本教研,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有计划的培养各学科教学骨干,充分发挥他们对整个教师队伍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并通过学科间、园际间的教学研讨,促进骨干教师队伍水平的提高。要尊重教师的个性发展,寻找骨干教师专业发展的生长点,倡导“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动”,在努力培养校内骨干教师的同时,大力推荐省、市骨干教师,打造骨干教师、名师迅速成长的培育氛围,切实提高各学科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四)创新思路、和谐发展是方向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办法是统筹兼顾。这对于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思考幼儿园的发展和改革。我们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更是幼儿教育的主题。因此,幼儿园领导班子要以科学发展观来审视幼儿园的发展,全面客观分析本园现状,以体制创新、机制创优、特色创建为主翼,为孩子积极创设平等、和谐、宽松的育人环境,弘扬团结合作、务实开拓的良好园风,促进幼儿园更好更快地和谐发展。在政府没有相关财政、人事等配套政策支持的情况下,不考虑附幼现有办园成本(办学成本居高不下,外聘教师工资待遇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将附幼纳入公办园收费体系,一味要求规范执行收费政策。对此,大学及芜湖市政府均大力支持我们在现有的基础上大力扩张,即通过输出优质的管理、师资等资源,对民办园进行连锁管理,取得连锁管理费,以缓解收费的不足,增加收入。这无疑给附幼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要抓住大学和政府对我园走出去进行连锁管理的支持,依托附幼品牌优势,创新模式,走连锁管理、品牌输出之路,建立起以附幼为管理中心,向芜湖及周边地区多个分园辐射,力争在3—5年内构建附幼“文化为纬、管理为径”、“1+X个性化运作”的立体式连锁管理模式,打造安徽省一流的现代化名园。

    其次,我们清楚的认识到,幼儿园的持续发展离不开特色的创建,特色幼儿园实质上就是一种整体性的幼儿园文化模式,在继续拓展艺术教育特色的同时,通过“蒙台梭利教育本土化”、“信息技术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运用”等多个课题的研究,彰显我园在蒙氏教育、美术教育等方面的特色。我们以师幼为本、以质量为基、以特色为范、以满意为旨,构建和谐的教育文化氛围、加强幼儿园教育动态管理。并将之渗透在环境创设、师资队伍建设、园本课程探索、后勤优质服务等方方面面,从而使幼儿园洋溢着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人人和谐相处,人人和谐发展、园内园外和谐配合的氛围,促进幼儿园、教师、幼儿三者全面、可持续性地发展。

附幼领导班子将在调研的基础上,有的放矢,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及时解决改进和完善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提升幼儿园的办园品质。

上一篇:前一记录->安师大附幼党支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下一篇:后一记录->安师大附幼党支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