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师大附幼党支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自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安师大附幼党支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校机关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学习领悟校党委书记吴良仁同志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按照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通过深入学习理论,召开座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学习、深入调研等多种活动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总结我们这些年来的工作,认真查找制约幼儿园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提出改进措施。现将安师大附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基本情况:

(一)领导班子队伍有凝聚力。

    1、在幼儿园领导班子成员中,开展“廉洁从政”的教育活动。组织班子成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廉政建设文章,重温廉政建设规定,加强对干部的制度管理,通过诺廉、述廉、评廉,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情况;定期写学习心得体会,提高认识及思想觉悟,做到警钟长鸣。

2、坚持依法治园,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健全组织机构。

    3、班子成员树立以人为本意识,本着“领导为教师服务”的宗旨,为教师办实事,解决教师教学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4、班子成员树立主任翁意识,自觉奉献,早来晚走,与教师同甘共苦,在教师树立良好的形象,赢得大家的认同,幼儿园工作上下顺畅。

(二)重视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的发挥。

     1、幼儿园党建工作严格按照机关党委的各项要求,认真完成各项常规工作,并在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有所创新,科学发展观教育、民主评议党员、党风廉政教育、民主监督、组织发展等工作扎实推进。

     2、把加强对入党申请人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要求申请人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质,在幼儿园各项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经常召集党员座谈,对申请人的思想情况做分析,使申请人能够尽快成长。

(三)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幼儿园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有关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并将学习与实际工作有机的结合,将“八荣八耻”主题教育作为加强自身师德修养的引领航向,从而为建设和谐幼儿园提供了师资支持。开展师德师风和廉洁从教教育,促使教师自觉地树好师表,进一步形成良好的师风、教风和园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始终,由园长等领导先后进行了安全、职业道德、教师工作纪律、岗位职责等专题讲座,目前教师思想向上,有凝聚力,有责任意识,敢于吃苦,不讲代价,人人思进取。通过系列教育,切实加强了教师的个体师德修养,从而促进了教师群体师德的优化,使教师群体师德向更高层次提升。

(四)幼儿园德育工作常抓不懈。

常抓校园建设体现了教师与幼儿互动的校园环境,突出了幼儿园以人为本的文化氛围。

如:环境创设的创新。 在室内外环境 、走廊环境 、伙房环境及园整体环境的创设中,充分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和个人的创意,每班室内环境一个主题特色,外墙饰每层楼体现不同的特色,走廊的吊饰更是丰富多彩,家长配合收集废旧物品,这些东西在幼儿园老师灵巧的手里,都变成了各具特色的艺术品呈现出来,剪纸、编织、自制打击乐、一百个瓶子一百个创想等精彩纷呈,体现了变废为宝和民间文化、幼儿的年龄特点、家园共育及艺术性,得到了家长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五)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力求更好。

一是本学期我们对各班的特色游戏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和梳理。各班的游戏开展得有声有色,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上档次的提高,各班的游戏都体现出了幼儿的主动参与,结构游戏、音乐游戏、桌面游戏、角色游戏等大多体现了自制的特点,美食一条街更是让幼儿乐在其中,特色游戏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我们真正使幼儿通过游戏自然而然地获得了社会知识。

二是在教学上高标准要求,教案、上课、听课、等各项常规都进一步得到了规范。

(六)以协调发展为基础,确保安师大附幼平稳发展。

1、集体领导,园长负责,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各部门的分工合作、协调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明确工作中心,充分发挥潜能。幼儿园的工作虽分工不同,但都紧紧围绕“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高、幼儿身心的和谐发展”这个中心来工作。哪怕是后勤人员,也紧密与教学工作相连,真正实现了“后勤不后”的工作目标。

3、坚持例会制度,加强幼儿园领导与教师之间的沟通。目前,我园定在每周一上午召开幼儿园园务会,每周三下午召开幼儿全体教师大会,以讨论本周工作重点。

4、重视与外界的协调工作。树立了一种大发展的策略,协调处理好各级各类社会关系,和谐相处、真诚以待,使幼儿园的发展更顺畅、更和谐。

二、幼儿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在开展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谈心的基础上,幼儿园领导班子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查摆和梳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幼儿园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芜湖市物价局将于20095月底颁布有关公办园收费标准,要求所有公办园必须照章执行,若违规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费用,将予以罚没。这样的收费政策对于附幼今后的生存与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从附幼的经费来源及使用来看,附幼已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公办园,而政府在没有相关财政、人事等配套政策支持的情况下,不考虑附幼现有办园成本(办学成本居高不下,外聘教师工资待遇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将附幼纳入公办园收费体系,一味要求规范执行收费政策。对此,大学及芜湖市政府均大力支持我们在现有的基础上大力扩张,即通过输出优质的管理、师资等资源,对民办园进行连锁管理,取得连锁管理费,以缓解收费的不足,增加收入。这无疑给附幼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现实社会、政府对幼儿教育的重视与投入还不足,托管民办园的经验缺乏,因此给我们的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无奈,这些问题处理不好,势必要影响到幼儿园的发展定位。

二是编制问题得不到落实,制约了幼儿园的发展,使得我园编外教师思想不稳定,缺乏主人翁意识。

三是幼儿园规模的日趋扩大使得园内新教师队伍不断壮大。这给幼儿园增添了生机与活力,但是在教科研实践中反映出教师素质很不平衡,部分教师眼高手低,专业功底不扎实,影响了幼儿园的教育质量。

三、班子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班子成员结合自身情况对幼儿园领导班子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查摆和梳理。

    首先是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有所欠缺。学习了一些关于科学发展观的知识,但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缺乏,对思想和灵魂的触动不够。其次是在管理工作中,深入教师、家长,深入班组中调查研究不够。

四、原因分析   

    对存在的以上问题,既有客观的原因,又有主观方面的原因,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主要对自身存在的主观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

1、从客观上讲总是被繁杂的工作缠身,工作忙、任务重,没有很好地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存有先抓好做好工作,然后有时间时再学习提高理论的想法,没能很好地把学习理论与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在学习上深度不够,尤其是对深层次业务理论的学习,研究不够。

2、对教师工作的指导存在急躁现象。总的来说,全体班子成员都能坚持“以人为本”,为教师着想,也很注意对教师的分层指导。但有时候因为对教师要求太高,给教师施加了压力,无形中产生了心理负担。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将“以人为本,以乐为魂”的管理理念运用得更好。

五、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整改方向及具体措施:

(一)、班子建设整改方向

1、加强思想建设,提高理论水平。

    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认真抓好、抓实、抓细,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坚持自学,形成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良好学风。坚持理论学习与幼儿园整体发展的实际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探索幼儿园管理与教师队伍建设,探索教育规律,用理论作为强大思想武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发展的实践,努力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2、深入调查研究,牢固树立群众观念。  

    进一步转变领导作风,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带着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听汇报与领导干部亲自调研有机结合起来,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由简到繁,由浅入深,边整边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与干部教师多交流,推心置腹,交心谈心,广泛听取教师的意见建议。同时,多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多鼓励帮助业务水平欠低的同志,营造团结向上、勤政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3、营造宽松环境,共创事业乐园。

    班子成员应经常深入到教师中间去,了解不同性格的教师,寻找教师身上的闪光点,多看到他们的长处,增强他们的自信心。领导干部要多用欣赏的眼光去接纳每一位教师,同时还要有意识地以这种态度影响和帮助教师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营造一种更加宽松的工作环境,让幼儿园真正成为教师事业的乐园。

(二)具体措施

1、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促持续发展。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夯实基础,苦练内功,将幼儿园建设工作做得更加扎实,促进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利用一切机会,为保教人员提供进一步成长提高的机会,提升全体教师的专业水平,培养一支思想作风过硬,业务素质精良、教育教学水平高的保教队伍。   

    2、以师德建设为切入口,进一步弘扬敬业爱生、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教师良好的师德形象,推进我园教师精神文明建设和专业精神的提升。   

3、加大幼儿园特色彰显力度,促全面发展。幼儿园向外界展示我园良好的公众形象,彰显幼儿园特色,进一步促进幼儿园全面发展,教师以敬业、乐业、专业的职业形象,幼儿以遵守公德、团结乐群的幼儿形象,在社会确立和展示幼儿园的形象。

4、进一步完善园本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协调处理好人性化管理和严格制度化管理之间的关系,建立富有激励的园本管理机制和运行程序。

5、继续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寻求领导的支持,使幼儿园的发展能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

我们将以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努力办好幼儿园,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为全体幼儿服务,为幼儿的全面发展服务;以保教质量为核心,以思想文化建设为基础,以科学管理作保证,不断提高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上一篇:前一记录->安师大附幼党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
下一篇:后一记录->安师大附幼党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