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学发展观看附幼的生存与发展之道(二)

                     ——学习与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6.财务状况

附幼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正式在编人员36人,其余59人为聘用人员,在编教职工工资由学校划拨,其它津贴、奖金及福利费由附幼收费自筹;外聘教职工工资、津贴、社会保障等支出以及公务、业务、修缮、图书及设备购置、固定资产折旧、幼儿活动及学习、生活用品、其他正常办园经费等支出均是附幼通过收费自筹的。

附幼20052008年收入及在园幼儿情况一览表       单位:万元

 

总 收 入

比上年增长率

当年结存

幼儿人数

比上年增长率

2005

193.02

22.9%

29.79

673

14.1%

2006

208.52

8.03%

80.82

726

7.9%

2007

239.17

14.7%

69.24

734

1.1%

2008

347.73

45.4%

125.97

785

6.9%

四年总结存

305.82

7、附幼的贡献

附幼在学校没有增加资金投入的情况下,通过收取校外子女费用,改善了办园硬件条件,优化了师资队伍,使师大子女能享受低廉而优质的学前教育。解除了广大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为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贡献。附幼还承担了安师大教科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见实习任务,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提供了优秀的教育见实习基地,同时为学前专业教师的教科研工作提供了优质的实验基地。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一定得就业机会。

由上可见,附幼在学校历届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关怀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此同时,由于政策等多方面原因,我们也要看到附幼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对今后发展的一些不利因素,可以说附幼的生存与发展已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了。因此,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是全体附幼人今后努力的方向及重要任务。

二、清醒认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不是凭空想象,而应基于实际需要的科学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要以发展的眼光审时度势,分析幼儿园的现状。综观附幼50多年的办园历程,幼儿园从最初的十几个孩子发展到今天拥有近800名孩子,并成为办园水平位居安徽省一流行列的一类一级园。附幼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与辉煌,关键是我们抓住了发展这个要义,科学引领,坚持文化理园、质量立园、人才强园、科研兴园、特色办园,使幼儿园规模日趋壮大,社会声誉与日俱增,办园品位不断提升。这不仅是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而且也充分显露了我园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领先的办学理念。但是,面对园际竞争的日趋激烈,社会、家长对幼儿教育的更高要求,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幼儿园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一是芜湖市物价局将于20095月底颁布有关公办园收费标准,要求所有公办园必须照章执行,若违规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费用,将予以罚没。这样的收费政策对于附幼今后的生存与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从附幼的经费来源及使用来看,附幼已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公办园,而政府在没有相关财政、人事等配套政策支持的情况下,不考虑附幼现有办园成本(办学成本居高不下,外聘教师工资待遇有逐年增长的趋势),将附幼纳入公办园收费体系,一味要求规范执行收费政策。对此,大学及芜湖市政府均大力支持我们在现有的基础上大力扩张,即通过输出优质的管理、师资等资源,对民办园进行连锁管理,取得连锁管理费,以缓解收费的不足,增加收入。这无疑给附幼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现实社会、政府对幼儿教育的重视与投入还不足,托管民办园的经验缺乏,因此给我们的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无奈,这些问题处理不好,势必要影响到幼儿园的发展定位。二是编制问题得不到落实,制约了幼儿园的发展,使得我园编外教师思想不稳定,缺乏主人翁意识。三是幼儿园规模的日趋扩大使得园内新教师队伍不断壮大。这给幼儿园增添了生机与活力,但是在教科研实践中反映出教师素质很不平衡,部分教师眼高手低,专业功底不扎实,影响了幼儿园的教育质量。

三、理清思路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

当前我园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发展的过程中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有许多不足需要改进,如何保持幼儿园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找到促使幼儿园不断发展的途径与策略,这就需要我们管理者保持清醒的头脑,以科学发展的思维,理清思路,科学规划,确保幼儿园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抓附幼发展规划,构筑发展高地。多年的管理实践证明,幼儿园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关键是要有一种思想、信念、精神。也就是幼儿园的理念体系。它就象幼儿园办学行为的航标灯,一只无形的手,统领着办学的全局工作。因此,在这发展的关键时期,潜心思考,科学规划尤为重要。首先要科学制定附幼的发展目标。让大家有一个与附幼共生共长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要抓住大学和政府对我园走出去进行连锁管理的支持,依托附幼品牌优势,创新模式,走连锁管理、品牌输出之路,建立起以附幼为管理中心,向芜湖及周边地区多个分园辐射,力争在35年内构建附幼“文化为纬、管理为径”、“1+X个性化运作”的立体式连锁管理模式,打造安徽省一流的现代化名园。

二是要梳理办学理念,坚持科学的培养模式。做到既要突出我园的特色,又要符合未来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同时还要将办学理念内化为教职员工自觉的教育行为。作为公办园,我们必须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坚持实施素质教育,确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基本观点,在学校、家庭、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观、课程观、教学观、质量观和素质教育的人才观。关注孩子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不能急功近利,不以牺牲孩子的游戏和活动的时间和权利来达到所谓知识的积累和好的成绩,我们的教育更注重培养孩子健康的身体和心理,良好的个性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善于与人合作和交往的能力等等。但是在全社会全面追求升学率和考试成绩的状况,已漫延到学前教育阶段这个大环境下,我们还能坚持多久,我们还应如何把握我们的方向,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所以我们应该加大课程改革的力度,深化教学内容方式的改革,进一步提高园本课程的质量与数量,组织开放的教学形式,改革学习方式,积极倡导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创设我园特有的民主、宽松和谐的气氛和良好的师生合作,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学习环境。实践证明我园“快乐、自信、健康,做豪迈的中国人”的办学理念,“完整儿童”的培养目标已经赢得老师的共识、家长的认同、社会的赞誉。

三是构建育人的环境文化。将幼儿园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有机渗透到环境中,让幼儿园的每一面墙壁,每一个角落,幼儿园的花草树木都“开口说话”,形成互动式的对话环境。通过润物无声的形式把外在要求内化为幼儿园文化主体的自我要求,让家长、幼儿时刻感受到幼儿园先进的办学理念及浓厚的人文气息,提升办学层次与品位,这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
   
四是抓师资队伍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幼儿园要发展,硬件是基础,软件是根本,教师素质是关键。
多年来,我们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良、责任心强、深受社会、同行肯定和家长欢迎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但与此同时,园内也存在着新教师多,编外教师思想不稳定,教师队伍素质不平衡的现状,附幼原有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已到期,应尽快制定新的五年规划。以师德优、业务精为要求,以园本研训为手段,重点抓青年教师的成长培养及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以“分层培养”、“奖励激励”“考核评定”三机制及三平台“园本教研平台”、“评比展示平台”和“文化浸润平台”来引领正气、激发上进,促进各层次教师快速成长。形成特级教师培养机制,为附幼的发展注入强有力的发展后劲。
    
五是抓教育质量建设,实施发展战略。科学发展观要求可持续而不是追求短期效应的发展。作为幼儿园,教育质量才是附幼发展的生命线,因此抓好教育质量是附幼赖于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一方面我们要围绕打造优质教育、狠抓教学有效性,依托附幼的省级课题研究及教科院学前教育专业的专家引领,将教研与科研有机结合,通过集体备课、随堂听课、教学比武,教学研讨、同课异构,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教学理念与研究水平,从而达到提高教育质量的目的。另一方面,进一步提炼附幼的特色亮点,在已有的绘画、英语、蒙氏等特色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打造特色教育品牌,以增强附幼核心竞争力,促进附幼可持续发展。
 
  四、抓好落实是实施科学发展观的保障 

俗话说“工作重在落实”,如何确保工作有效实施,快速落实。真正体现科学发展观,关键要抓好工作落实。而幼儿园工作贯彻落实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这两支队伍。因为他们既是附幼的管理者,也是执行者。必须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主要领导要用自己的实力、活力、魅力去影响带动全体教职工,要任人唯贤,率先垂范,容人容事,尊重教师,用人之长,容人之短,淡化权力意识,增强民主意识,分层管理,权责到人。其次,每一位班子成员要作风正派、事业心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做到以情感人,以诚待人,以理服人,在各项工作中为教师做出榜样,以榜样的力量影响人、凝聚人,注重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并使之内化为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前进动力。同时班子成员也要相互尊重,以诚相见,各尽其职,合作互助,维护班子内部的和谐团结。实践中我们要注重发挥班子与中层这两支队伍的集体智慧与力量,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用人所长,做到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层级管理,坚持刚性制度约束与人性化的人文管理的和谐统一,要做到以理为先,以身立范,以德育德,以廉带勤,以品格取信教师,充分发挥领导的非权力因素的影响,改变单靠“硬性”的行政指令要求教师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做法,在依法依规、坚持原则的基础上,把各种任务、要求和教师的态度、情感、利益、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以公平的信念营造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民主、平等、团结、尊重的校园环境。确保工作落实政令畅通,从而保障附幼又好又快发展。
   
附幼要走向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必须内外使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外抓上级、社会对附幼发展的重视,使附幼的硬件条件锦上添花,以确保领先地位,内抓教职工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如何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促使幼儿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培养出大批高素质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作出贡献。

 

上一篇:前一记录->从科学发展观看附幼的生存与发展之道(一)
下一篇:后一记录->从科学发展观看附幼的生存与发展之道(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