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学发展观看附幼的生存与发展之道(一)

——学习与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胡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报告也为附幼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那就是要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使附幼及全体师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保障附幼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立足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只有这样,才能使附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办出特色,办出品位,办出人民满意的幼儿园。以人为本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以幼儿的发展为本,就是提高我们的保教质量,为幼儿健康成长及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个就是以教师的发展为本,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发展的环境,提高政治和专业素质,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中得到可持续性的发展。下面就本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对附幼生存与发展之道的调查研究报告如下。

一、附幼现状

1.规模

附幼是安徽省一类一级幼儿园,占地面积近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250平方米。现有班级24个,在园幼儿785名,教职工95名,规模为园内历史新高,居芜湖市同类幼儿园之首。

2.办园硬件条件

园内有600平方米的塑胶操场、500平方米的花园,室外活动器械功能多样,数量充足,班级教室设施齐全,每班均配有钢琴、空调、消毒柜及全套多媒体教学设备等,另有19个班配备了全套蒙氏学具。园内还设有20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计算机网络教室,建立了校园局域网。

3.师资队伍

全园95名教职工,其中专任教师59名,行政管理、教辅人员、保健医生5名,保育员、炊事员等31名。师资队伍堪称全省一流。

2009年附幼59名专任教师情况表           (单位:人)



在编情况

 

 

 

荣 誉 称 号

在编

外聘

本科

专科

中师

副高

中职

初职

45
~
55

30
~
45

21
~
30


特级教师


教坛新星


骨干教师


师德先进个人

市优秀
班主任、优秀园丁


优秀教师

数量

24

35

28

28

3

2

24

33

7

18

34

2

1

3

2

2

2

百分比

41%

59%

47.5%

47.5%

5%

3%

41%

56%

12%

31%

57%

4.荣誉称号

2001以来附幼取得省市级各类荣誉称号、重要奖项达15次,包括“九五”

期间安徽省幼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安徽省“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实验区“师生信息素养培养之研究”课题研究先进单位、安徽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等

5.教科研成果

附幼先后承担了国家级课题3项,独立承担省级立项课题4项,在幼儿美术教育、蒙台梭利教育本土化、幼儿信息素养培养、攀登英语教学等多个领域率先实践、不懈探索,形成了多元化教育特色,取得了累累硕果。在《学前教育研究》、《中国美术教育》等国内教育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教学设计等77篇,在各级各类论文比赛中共有80篇论文获奖,辅导幼儿绘画获奖作品1000余幅。编写出版了《娃娃学电脑》、《儿童美术教程》两本园本教材。

上一篇:前一记录->从科学发展观看附幼的生存与发展之道(二)
下一篇:后一记录->从科学发展观看附幼的生存与发展之道(二)